吳重薇Amber

  • 地址:

   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76號12樓

  • 服務專線:02-2776-4000

  • 手機:0979-317588

  • Line:amber09888120

329房市 旺季不旺

  • 工商時報【記者陳碧芬╱台北報導】

     

    美國量化寬鬆(QE)退場和升息議題提早發酵,台經院昨(25)日預估,329房市檔期可能「旺季不旺」。台經院產業資料庫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,近期不動產市場相對疲弱,QE退場引發升息疑慮,造成資金明顯移轉,民眾逢高出脫房產,委賣量增加、成交量卻降低,是市況轉冷的一大警訊。

     

    台經院昨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報告,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洪德生指出,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今年以來連續兩個月下滑,不僅營建業受到政府投入公共建設減少影響,國內不動產也面臨多空交戰的局面,不動產景氣呈現轉差態勢,預估329檔期恐有旺季不旺的疑慮。

     

    劉佩真指出,升息議題實際上對於明年的房市才會有較大影響,但近期政經情勢動盪,金管會政策嚴格要求公股銀行房貸比重,以及下半年七合一選舉的干擾,造成房市負面影響,不排除會提前到今年下半年開始發酵。

     

    她指出,評估房市投資動能的「房地產占整體投資工具」比例,已從去年第3季32.4%的高峰,下滑到今年第2季的21.9%,顯示投資資金已開始出現移轉。

     

    至於服務業與製造業的景氣動向,洪德生表示,2月期間服務業對於景氣的樂觀看法,好過於製造業,台經院的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.05點,連續第三個月走揚,證券業是個別產業對當月景氣看好比重較高的服務業。至於對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,他指出,以證券、保險及電信服務業看法較為樂觀。

     

    製造業調查的部分,台經院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.31點,較1月微增0.08點,洪德生說,國際情勢雖然穩健回升,1、2月出口成長表現只有微幅成長,同期間農工原料、消費品、資本設備進口同步衰退的情況,為我國第1季外貿表現帶來變數。

返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