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重薇Amber

  • 地址:

   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76號12樓

  • 服務專線:02-2776-4000

  • 手機:0979-317588

  • Line:amber09888120

北台灣房市小回春

  • 工商時報【記者蔡惠芳╱台北報導】

     

    房市乍暖還寒,房市儼然小回春。住展雜誌10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,3月份北台灣都會區預售推案量約達600億元水準;惟太陽花運動反服貿聲浪持續,加上下半年有七合一選舉干擾,展望第2季房市恐面臨買賣雙方對房價認知差距拉大的考驗。

     

    最新調查指出,3月份預售推案量單月達600億元,帶動住展房市風向球預售推案換算分數直接跳升兩級;新成屋新推數量也有1,100戶以上,換算分數升一級;加上329檔期帶動房地產報紙廣告量激增,3月份來客量也提升,同時成交組數稍有回升、但幅度有限,平均約在1成以下,因此房市溫度略為回升。

     

    不過,在成交量指標方面僅微幅回升,議價率則略為擴大。總體來說,還不能稱之為房市復甦。

     

    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昨天表示,3月住展房市風向球總分較2月再增3.3分,對應燈號則維持黃藍燈;不過進一步分析6大指標可發現,分數增加主要來自供給面,需求面部份僅來客組數1項有明顯成長。

     

    至於太陽花學運掀起反服貿浪潮,究竟有沒有衝擊房市?施絢傑表示,為期超過3週的學運,由於抗爭地點位於台北市核心區,對台北市影響較直接,不過無可否認地,還是對房市造成間接、邊際性的心理影響。

     

    施絢傑表示,從目前市場資訊研判,接下來的4、5月,供給及廣告量將維持續增趨勢不變。展望第2季房市,由於年底11月份的七合一選舉,勢必牽動房市,因此建商和代銷的推案及強銷動作,應該會愈來愈大;惟房價居高不下,加上政策及後市不明,買方現有的遲疑態度不易馬上扭轉,預期買賣雙方拉鋸、僵持的狀態,很可能會持續整個上半年。

返回頂部